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柏拉圖《政治家》篇
Plato's Statesman 
開課學期
109-2 
授課對象
學程  西洋古典文學學分學程  
授課教師
鄭義愷 
課號
Phl7508 
課程識別碼
124 M8120 
班次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二7,8,9(14:20~17:20) 
上課地點
哲研討室一 
備註
本課程中文授課,使用英文教科書。研究所:A領域。 大學部:(B)西方哲學史群組。
總人數上限:15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92Phl7508_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將仔細研讀柏拉圖的《政治家》篇。本課程的旨趣有三。一、在柏拉圖政治思想裡,這篇界定政治家之存有或本質的作品,如何與實際探討城邦制度的《理想國》與《法律》篇互通有無?二、《政治家》與它的姊妹作《智者(Sophist)》介紹了分割定義法(method of division, diaeresis),此方法的內容、目的、界限及其正當性基礎為何?它與辯證法又有什麼關係?三、作為《泰艾提得斯(Theaetetus)》-《智者》-《政治家》三部曲的一部分,本對話是否在某種意義上繼續探索著《泰艾提得斯》意猶未盡的知識問題? 

課程目標
一、理解《政治家》。
二、從一篇較難的對話錄學習進階的柏拉圖詮釋。 
課程要求
準時上課、課前預習、課中專心、課後複習、寫作業跟考試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我們將使用 Seth Benardete 在 The Being of the Beautiful 中的英譯(Chicago)。 
參考書目
Brann, Eva, Peter Kalkavage, and Eric Salem (translators), Plato: Statesman, Focus Publishing, 2012.
Lane, Melissa, Method and Politics in Plato’s Statesman,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98.
Miller, Mitch, The Philosopher in Plato’s Statesman, Parmenides Publishing, 2004.
Platon, Le Politique, Introduction, traduction et commentaire par M. Dixsaut, avec D. El Murr, M.-A. Gavray, A. Hasnaoui, E. Helmer, A. Larivee, A. de la Taille et F. Teisserenc, Vrin, 2018.
Roochnik, David, 2005, “Residual Ambiguity in Plato’s Statesman,” Plato Journal 5: 1-13.
Rosen, Stanley, Plato’s Statesman: The Web of Politics, Yale University Press.
Sayre, Kenneth, Metaphysics and Method in Plato’s Statesman,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06.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參與 
20% 
 
2. 
隨堂作業 
60% 
作業不可少於一面(A4, 1.5行距,字體11),不可多於兩面。均為釋義(commentary)作業。 
3. 
期末報告 
20% 
寫作進階報告者期末報告以 25% 起算。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23  評分說明 課程導論 Theaetetus 導讀 
第2週
3/02  Theaetetus 導讀(續);Sophist 導讀 
第3週
3/09  《政治家》257a-261a:理論家還是實踐家?
作業範圍 257a-258e 
第4週
3/16  《政治家》261a-265b
作業範圍 261a-263a 
第5週
3/23  《政治家》265b-269c:長的與短的路子
作業範圍 265b-266d 
第6週
3/30  《政治家》269c-273d:宇宙逆行的神話
作業範圍 269c-271c 
第7週
4/06  《政治家》273d-277e:糾錯
作業範圍 273d-275c 
第8週
4/13  《政治家》277e-282a:例子與紡織 
第9週
4/20  《政治家》282a-286b:兩種測量術 
第10週
4/27  《政治家》286b-290c:城邦中的分工與競賽 
第11週
5/04  《政治家》290c-294d:法治的侷限 
第12週
5/11  《政治家》294d-298e:法治的必然(續) 
第13週
5/18  《政治家》298e-302b:政體類型學重審 
第14週
5/25  《政治家》302b-306b:政治美德的織體 
第15週
6/01  《政治家》306b-311c:政治美德的織體(續) 
第16週
6/08  小結.期末報告課堂討論 
第17週
6/15  報告寫作(無課程) 
第18週
6/22  報告截止週